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From 我的臉書好友  ooo 
..謝謝你的分享看到你的文章也跟你分享後家也到我生病沒錢給醫生看也生病期吃藥無法正常工作也是買豬回家自己然後背著我妹去武邊賣回家後依然要煮三餐常辛苦賣豬活我一家也在我上大後在台北房子我住媽現在全身都是病以前太辛苦吧我想想在不該頂她嘴要好孝才是



hi  ooo:

看到您的分享,,讓我又回憶起許多小時候的事情,,那個年代,,看醫生是要花大錢的,,(沒有健保,,都是要現金),,,每次我感冒的時候,,從來也沒看過醫生,,標準的治療方法,,就是萬金油,,抹在額頭上,,然後喝大量的開水,,再把棉被,將身體裏起來,,一覺醒來,,出了滿身大汗,,感冒就自然好了….

那時候養小孩子的標準都很低,,只要吃飽了,,父母親的責任就盡到了,,當然也沒有人會逼你去讀書,,不像是現在,,還要給小孩子上安親班,學才藝,,學東學西,,我看小孩子反而累翻了…..
我從小就很會體會媽媽的的心情,,我知道她最介意我有沒有吃飯,,我很小的時候就會把白飯泡開水,,加一點點糖,,這樣就是我的一餐,,每次媽媽都問我說吃飽了沒有,,我都說吃飽了,,聽到這句話,,媽媽才會安心,,她才不會覺得很愧疚….

所謂女人弱者,為母則強,,媽媽一個寡母,,,要養這麼多小孩,,她的外表總是十分的堅強,,絕對不要讓別人看不起,,她有十分堅強的意志力,,不管面對什麼困難,,都會勇敢的承擔, 從來不會在別人的面前,,表現出來一點點女人的軟弱
我是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媽媽不認識字,,因為有一天我問她這個字什麼意思,,她說,她沒有念過書,,看不懂,,,,,,,長大以後,我常常跟媽媽說,,媽媽你那麼聰明,,真的是欠栽培,,如果讓你可以唸幾天的書,,真的就不得了(我當時是真心的稱讚)….媽媽聽了就十分的高興,,,,
後來傳統市場的生意越來越差,,大家都不願意去那些暗暗的地方買東西,,喜歡去明亮的超市購買,,最後迫於現實,,媽媽就把豬肉攤收了,,靠着小孩子給她的錢生活,,,,,生活就更簡單了

媽媽後來年紀越來越大,,就開始自動吃素,,自己學佛,,我也看到媽媽的改變,因為以前很窮,,她最跟人計較,,就是錢,,這是環境造成不得已的事情,,後來她就漸漸開悟,,只要有錢,,她就會把錢,捐給慈濟,,當時,慈濟要蓋花蓮慈濟醫院,媽媽就把她平常省吃儉用的錢通通捐出去,,也成為慈濟醫院,,榮譽董事,…………………………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也會跟媽媽抱怨,,工作的過程十分辛苦,,還有一些,,人和錢的是是非非,,她都會反過頭來勸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於錢的事情,,她都跟我說,,你是有能力才有辦法被別人佔便宜..,,不必在錢的上面計較這麼多….我聽了覺得媽媽的改變好大...
媽媽要走的時候,,拒絕一切治療,,她一心仰望阿彌陀佛,,,早一點接她回去,,,,我最喜歡跟媽媽講慈雲懺主淨土文,,,要走的當天,,,,,洗完澡以後,,就好像睡著了,,就走了,,當時,多虧了很多佛教蓮友的幫忙,,在旁邊,,念佛助念,,,而放入棺木的時候,,正如佛經上所寫的,,身體柔軟,,面貌安詳………媽媽整個的往生過程,,就像是經文所說的,,……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念,
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這些字句..在媽媽的身上..做了最佳的見證 (我看過很多死亡的樣子,,,,媽媽算是很安詳的走了)

回顧媽媽的一生,,真的,覺得媽媽是菩薩再世,,她來這個世界上,,教導她的兒女很多的事情,,,,,母親過世以後,,每年的母親節,我會參加,佛教寺院舉辦的法會,,唱誦一部經典,,叫做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法會的過程十分的感動,,就是一句一拜,,唱誦一句,,就拜一下,,每個參與法會的人,,都是一邊拜一邊哭,,
我鼓勵大家,,要在父母還在世的時候,,好好的對待他們,,,,,,,,千萬不要,,,等到父母都走了,,即時你眼淚流乾.也沒有用…,父母親也不會回來,,,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因為,,真的是這樣,,,,你無論怎麼都沒有辦法,來報答..父母親的恩情


附錄一
《慈雲懺主淨土文》        
 天台宗
慈雲懺主
        遵式知白

一心皈命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
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
承佛慈力,重罪消滅,善根增長。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念,
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佛及聖眾,手執金臺,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
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南無阿彌陀佛


附錄二,,,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http://book.bfnn.org/books/0023.htm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ooo ::Allen Lin感謝你的分享,讓我久久無法言語!你的母親好偉大!!我的母親也不識字,也常説不能讓人看不起,為了我們再苦再累都要做!


    Allen Lin :,,對啊,,全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

    在我小時候,,覺得媽媽就是一顆大樹,,,即使是天塌下來,都有這顆大樹擋住,可以保護我,,,媽媽不論在外人或是在小孩子的面前.....永遠保持她的自信和堅強,,,,

    媽媽,可以受苦,,但卻捨不得她的小孩受苦,,我長大的時候,,常常設身處地的想她的立場,,,我自己都覺得,,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早就不想活了,,但是她為了孩子,,總是保持微笑,,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正如您所說的,,,為了小孩,再苦再累都要做!

    每次想到媽媽,,都覺得自己非常的不孝順,,,,,因為她一輩子,,一點點的享福都沒有....只有不斷地犧牲,,犧牲自己,,照顧小孩,,一直到人生的盡頭........,

    連我媽媽要走之前,,都還在對我感到抱歉,,覺得小時候太窮了,,,沒有好好的照顧我,,當時,我已經哭得無法言語,,,在人生的盡頭,,她所想到的,,,,,,竟然也是她的小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