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預測是沒有用的, 張化橋先生, --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walter schloss煙屁股投資法

最近, 社團的海外部代表 wayne po了一篇文章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ef9cccf01019r2a.html
這個文章非常有趣, 這是 關於WALTER SCHLOSS 的投資哲學, AND 如何找煙屁股股票的方法

也讓我想到了 我 oo班的一個同學, w san
在今年年初( 二月初). 因為我在 xx討論區 的發言,引發 大家熱烈 討論 gdp , etf ….我是ETF的擁護者,
w san 他是 gdp 的擁護者, 當時. 他邀請我玩一個遊戲
他說, 用同樣的錢, 0050.tw … 再把同樣的錢分為三等份, 買 聯電, 友達, 群創
( 他利用GRAHAM煙屁股法則, 選出了這三檔股票) , 等到第4, (w san 他自己認定的GDP高點)
到時再跟我比較. 誰會獲勝 , 我當時就依照這個比賽規則. 2013-2-7 價位 , 輸入 YAHOO FINANCE
來追蹤他的情況



現在已經到第4季了, 可以揭曉獲勝名單.. 0050.TW暫時 獲勝 (今年還沒有結束, 所以只能說暫時)
不要誤解 , 我的重點不是要講 誰勝誰負的問題,, 我是要說明. 這些想法的問題

在我追蹤的過程中, 這三隻股票, 二月以後就馬上上漲, 遠遠勝過大盤, 但是好景不常, 現在又跌下來了
上漲的過程中, 我觀察到最高價, 也都沒有達到股票 BOOK VALUE ( 2303.TW HIGH=15.4 < BOOK VALUE=16.34,,, 2409.TW HIGH= 14.25 < B.V.=16.9..... 3481.TW HIGH =20.95< B.V= 21.46)

這就讓我想到. 這個煙屁股方法如何應用的困境, 如果..我們已經找到了 跌破淨值 的廉價股票, THEN ,,, 我們什麼時候要 賣 ???

這個是散戶的局限, 如果我們是大戶, 直接把公司接管起來, 把公司清算一算, 就可以賺錢..打包回家, BUT 散戶 只能 等市場價格回升, WALTER SCHLOSS 的文章中, 說明,需要賣出條件A.> 50% AND B. 達到合理價, 就可以賣出. 看看上面三隻股票, 都沒有達到標準, 所以如果買上面的股票, 會不會讓我們懷疑,獲利只是空中樓閣??? 還是真的要繼續等待??.....另外. 文章說 walter schloss擁有1000隻股票, 並且等待時間需要 4 YEARS...等等, 真的符合他的投資原則===Buy value, diversify adequately (but not excessively), be patient. …. 買有價值的股票,充分的分散, 要有耐心

這個問題的關鍵, 在於不能產生利潤 EARNING 的公司, 我們買他要做什麼?? 我最近讀到一本書, 張化橋先生所寫的, --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 解決了 我的困擾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693189

1.預測大盤點數, 這是沒有用的 (無論你用什麼方法-gdp..ooo, xxx ...都一樣)

2.預測是沒有用的. 他做過十幾年的分析師, 分析師一天到晚在做的事, 他覺得太短視近利, 而且大部分都不準確, 大家要做個優雅的投資人, ETF (只要跟著經濟一起成長, 不需要想太多, 就可以打敗一半以上的投資人)



from 張化橋一再強調,買股票要長遠眼光,「我做分析師這麼多年,為甚麼不再做下去,我寫《投行分析師的叛逆宣言》(2010年)一書,就是我對分析師的叛逆,叛逆是因為我知道短期預測沒用,也沒可能,所以我不再做分析師。」

  1. 煙屁股的股票, 他以親身的經驗. 認為可能是一個價值的陷阱 VALUE TRAP , 大家要小心, 要有現金流入, 才有意義
  2. 十分推崇 JOEL GREENBLATT MAGIC FORMULA ----他說如果我是傻瓜, 如何能戰勝市場, 就是用這個方法
我本來要計算 三只股票的 magic formula ---- 後來發現 2409.tw, 3481.tw 根本不用計算, ebit <0 , 根本沒有 earning , 難怪到最後只有 2303.tw 還是上漲 10%



我從以上的經驗, 覺得可以把兩個方法合併起來, 那就是, 找到煙屁股的股票, 計算 ebit/ev , (至少要為正數), 至少要付得出股息 (聯電今年配 $0.4), 可以讓我們在長期的等待當中, 有一些現金的回饋, 等待市場價格能夠上漲

張化橋先生, 標準的科班出身, 在投資銀行, 擔任證券分析, 被投資機構選為中國最佳分析師, 他的人生體會,十分的珍貴, 他說他最近突然開悟, 人生不用這麼忙, 投資最高的境界是無為---目前張先生滿手股票, 而且長期持有


張化橋一再強調,買股票要長遠眼光,「我做分析師這麼多年,為甚麼不再做下去,我寫《投行分析師的叛逆宣言》(2010年)一書,就是我對分析師的叛逆,叛逆是因為我知道短期預測沒用,也沒可能,所以我不再做分析師。」

1979年—1983年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經濟學  本科
    
描述:1979年,16歲的張化橋跨入了中南財大的校門。一位與他同級但不同班的同學回憶,讀大學時,張化橋雖然年紀小,但腦子特別靈光,而且心中很有想法。
1983年—1986年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  經濟學  碩士
    
描述:張化橋為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1983屆校友。
1989年—1992年  澳洲國立大學  經濟學  碩士
    
描述:1989年被公派到澳洲國立大學學習,獲經濟學碩士學位。

工作經歷

200809月—201006月  瑞銀證券  中國區副總經理
    
描述:2009年初離開深圳控股,任瑞銀投資銀行中國區副總經理。
201106月—至今  廣州萬穗小額貸款公司  董事長
    
描述: 617日晚,瑞銀證券中國區副總經理張化橋在發給他的幾個親密好友的短信中表示,“我下周去瑞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然後去萬穗小額貸款公司擔任董事長,雖然不如私奔浪漫,但我也很興奮。”





Allan Lin from walter schloss 投資者應該使用一種能夠使他們安穩睡覺的投資哲學。無論選擇

了哪種投資哲學,投資者

接下來都必須嚴格遵循他們選擇的理念。長期堅持,並且隨著經驗的積累使得該投資理念逐

漸變得更加明晰,經過多年的積

累最終會收穫良好的效果


你可以同時參考
張化橋先生的看好股票---燃氣, 內地銀行, 醫藥股, 
FROM張化橋認為買股票是投資而不是炒賣,經濟分析師出身、自1994年加入香港證券界的他,2004年移

居香港,對選股有自己一套看法,2012年他寫下《避開股巿的地雷》傳授買股票心法,教導股民投資要認

清,是從公司生意盈利中獲利,而不是透過不斷買賣賺取中間的差價,因此買股票要從長綫去看,先選3年

至5年有前景的行業,然後再在行業內選好公司。
他看好燃氣、內銀及醫療三行業的前景。張化橋曾說,燃氣是壟斷的行業,加上高增長,因此他最愛燃氣

股,至今未變。「我買的所有行業,都拿它們跟燃氣比一比,我還是選燃氣。」此外,他亦看好內銀和醫

療製藥業。



JOEL GREENBLATT – the big secret for the small investor 不買飆股,年均獲利 40%..... NLOG , 撿股讚, MAGIC FORMULA 策略



5 則留言:

  1. allan兄,感謝您這一系列文章
    對於繁忙工作者,我覺得ETF就像您說的,是最佳投資物
    雖然或許沒有股票的倍數魅力
    但是至少是可以穩穩的賺,不用擔心停損的問題
    有那種世界各國PBR, PER的網站可以參考嘛?
    如果將資金全部投向目前低PBR, PER的國家的話
    我想成效或許也會太差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小貴兄:

      我有找到一個日本的網站, 我覺得很讚,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4.html

      如果將資金全部投向目前低PBR, PER的國家的話
      我想成效或許也會太差的---> 短暫會比較差, 大概三到5年, 它的效果應該很好,

      我歐洲的基金,
      目前績效已經接近30 %
      到現在還沒有兩年

      刪除
  2. 歐洲基金的想法
    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8/msci-europe-shiller-pe-per.html

    回覆刪除
  3. allan兄,謝謝您,有這個就夠了,不用再研究其他的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