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ev/ebitda 和股息殖利率法 -CASH FLOW RETURN---- 大家一定要專注本業, 投資自己



我是經由Y大介紹看您的blog,真是個很有特色的blog,很有可看性,看完序文後,有個小小疑惑請教:
我想板主可以在金融海嘯,損失過億,所得稅率又是40%,可見您在本業做得極好,我很認同您的一句話,其實您專精本業就可以活得很好,真的不必去做什麼投資。想請問的是,板主有沒有想過把資金用來擴大公司的營運規模?而非進入金融市場?我只是很好奇,一個事業有成的公司老闆,在什麼樣的緣分下,會把閒錢投入資本市場??

"
備註一下,沒有任何冒犯的意思,正是因為自己本業無法達到您的程度,所以才會好奇


hi 膠囊兄:

你說的問題很有意思, 也讓我回憶這一段時間, 理財學習的過程
你的意思是說, 你應該用的剩下資本, 不斷的擴張本業
這是很合理的,
可是我從事的行業, 是一個被限制發展的行業
這要怪我的父母親, 把我生的太聰明, 讓我考上醫學系 (ha ha 我是開玩笑的)
目前台灣的醫療制度, 是走向社會主義的制度, 就是有社會福利的色彩
他用健保制度, 已經規範的醫療支出, 他的總額是不變的. 會計學上術語就是營收不會成長. 除非你脫離健保系統 ( 就像現在醫美的事業一直發展, 這是很大的危機, 內外 婦產科小兒科 四大皆空, 以後醫生, 只有醫醜, 不醫病)
所以醫療服務業, 沒有辦法像開工廠一樣, 一間一間的開, 不斷的營收成長 (不過.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就算是健保入不敷出, 我們依然每年投入 百萬到千萬的現金, 改善我們的新設備)

我的工作, 壓力十分的大, 需要十分的專注力, (專注力要等於飛行員開戰鬥機)
所以我一直奉勸大家, 大家要專注本業, 社會才能發展,
你想想看, 如果你 或是你的家人, 在手術台上, 生死交關的時候, 那個手術醫生
還在憂慮昨天美股大跌, 還在想今天台股開盤, 還在考慮要賺價差, 還在想不勞而獲,想要成為暴發戶, 他就沒有辦法專心手術, 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你一定覺得很倒楣, 怎麼會碰到這種醫師? 將心比心,每一個人 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盡心盡力, 專注本業

我學習理財, 是因為我不服氣, 為什麼我會賠錢, 我上了xx, 最不習慣的就是, 大家都在夢想, 成為暴發戶.... 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利用什麼公式, 就可以成為 暴發戶.... 那社會上辛苦工作的人, 都是白痴, 郭台銘張忠謀. 他們也應該來上一上這個課, 政府應該補助, 所有的貧戶都要來上課, 不需要學習什麼技能,,... 大家腦筋, 要清楚一點

我有自行創業, 自行創業考慮的, 就是sam 教導我的一個公式 ebitda/ev,,,,---cash return yield , 這是利用投資的資本, 所得到每年的現金流, 養活股東, 養活自己, 養活員工.... 我們考慮投資的年限, (資金還本年限), 都是1020, 從來沒有夢想, 要一夕致富,---ev/ebitda = 企業價值的現金還本年限,,,這個公式就是,如果資金夠大, 買下一間公司, 就可以拿到公司的現金流, 他的還本年限,
這個想法.影響到我之後學習股息殖利率法, 大股東拿到的是公司的現金流, 股息殖利率法, 就是針對小股東, 每年就是拿到現金股利, 股息殖利率法, 就是現金股利的還本年限, .企業價值的現金還本年限..這個道理是相同的

這個想法, reits (或者我們自己當房東. 租房子), 的想法是一樣的, 他不計算折舊, 直接就把現金流分出來, 比較接近事實 , 因為 reits 房產出售的時候, 也許是增值, 你如果利用會計的方法算折舊, 與事實不符

不管是我的事業體, 或者是我的投資, 都是專注在現金流, 這樣會讓你十分安心, 腳踏實地的生活, 就算明天崩盤, 我還是兢兢業業的在工作, 還是會有我的現金流進來 , 我用同樣的心,想像我投資的公司ceo, 也是用這種心態在工作,我就覺得很安心, 我也要強力的推薦大家這個想法

最近, 很多媒體,都在推薦很多股神, 大家想一想, 如果股神這麼多, 那他靠投資就可以養活自己, 開課賺錢做什麼?? 我一定要再一次地鼓勵大家, 專注本業, 投資自己, 這個最重要, 我也跟巴大帥哥 聊天, 如果街上都是股神, 那沒有人會煮飯給你吃, 你看病也沒有醫生會幫你看, 因為大家都..有很多錢, 也都.窮得只剩下錢,, 這樣世界一定會毁滅

我要分享下面這篇文章, 是香港王教授寫的,王教授一直苦口婆心的告誡年輕人, 一定要專注本業投資自己, 大家一定要把他的話記下來

 有心人,不要對號入座, 也不需要打電話來罵我, 我不是依靠投資維生, 我不會跟你們搶生意, 我只是在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ev/ ebitda 的說明





Allan Lin sam ,so 你大部分都用 ev/ebidta and market cap/free cf 這兩個數字分析公司嗎? 這就是買下一整間公司的想

, 可以幾年還本,,,,

sam  
我的了解是你可以用小股東的角度來看,
這時傾向於用market cap/free cf。 這指標利息跟稅率都已經扣除了。 
也可以用有控制權的大股東的角度來看,這時會傾向用ev/ebidta 。大股東併購時,利息跟稅率是會受出錢購買的公司自己的情形影響的。因此常用ev/ebidta (銀行則一般用Earning)

sam BPTransocean的鑽油平台失火。 AWLCF算是特例,公司找到二手的鑽油平台,趁不景氣時購入,景氣好也不擴張,只求好的收益。一般鑽油的公司的主事者的經營心態,跟這是不一樣的。

高騰雲 Sam 大大,請教請教一下, 3q 3q
1. aiq
這個例子,若在無競爭下,從回本的角度來看,可以理解;但設備等資產總有使用年限,但若從獲利的角度來看,請問要如何理解此處的價值。如 aiq 2010 到現在,都在虧錢。
2.
如果在競爭環境下 (不支出難以維持獲利,且支出的邊際回報率可能越來越小),必須會有資本資出或更高的費用,這評估方式還適當嗎?

Sam 雲校長,我注意到是資本支出比折舊低,因此自由現金流一直是正的。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cash-flow/cf.html......


高騰雲 Sam 大大,我還有問題。
5-yr 現金流的營運現金流 (http://www.marketwatch.com/....../aiq/financials/cash-flow)
(M\Yr)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折舊 96.42 105.92 104.76 06.42 95.19營運 128.14 139.13 104.93 93.53 103.14佔比% 0.75 0.76 0.99 1.138 0.92
==============================
可觀察到:
1.
營運現金流幾乎都來自 折舊 (75% 113%)
2.
另外,相對低的再投資現金,所以有自由現金 (bottom line) 可以還債。
但是,折舊也是來自於先前的投資,總合並不會超過原先投入的金額 (如,2012 年可折舊的固定資產,也還不到債務的一半,另外,他還有賣掉一些資產)。再來,設備生命週期的維運期間,可以有較少的投資金額,所以有正的、較高的 FCF,但設備終究會被淘汰或置換掉,這時就必須有大筆的投資支出,FCF 就會變成負的了。
所以,終究還是要能賺錢 (net income>0)FCF 的長期總合才會是正的,這模式才能持續下去。但這公司從 2008 年來,都是賠錢,買一個長期不會賺錢的公司,真是怪怪的。
請教一下,3q 3q













17 則留言:

  1. 還以為您是企業主,原來是醫生,這樣我就可以理解為何您會發展出這種建立退休金的想法了,其實和綠角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很讚!!

    您的股神說,在"隨機致富的陷阱"這本書中有很精彩的描述(雖然這本書絕版了,但有些好心人士在blog寫了一些心得,足夠讓人理解其精神),對於我的投資概念有很深的影響,雖然我是主動型的投資人,而且我以前的工作就是訓練我成為股神,但我也是勸人專注於本業就好,人一輩子總有機會做幾次股神,但要成為能夠笑到最後的股神,其機率應該比被車撞到還低!!況且專注本業賺得不會比股神少!!

    至於股神開課這檔事…,我心目中的台股股神是有好幾位,我可以告訴大家他們很忙,忙著研判趨勢,找尋答案,就算有意願,也沒時間對外上課,況且股神的養成時間5~10年跑不掉,怎是上個課就可以成為得了的…,股神的夢就留給我們這些頭已經洗下去,只能往前的人作就好了!!

    以下是我在pixnet的blog
    ~總教練~
    http://fundmanager.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膠囊兄:

      wow 果然是高手高高手
      你的部落格很有趣

      謝謝你的分享
      3q 3q

      ^_^

      刪除
  2. allan大 你好

    最近不斷一直拜讀你的文章 覺得您 對於金融商品的觸角 深及海外 希望能夠向您請教
    因為在深圳將有一筆人民幣定存五年到期
    為台灣的儲蓄險利率真的很低想說直接在大陸 買他們的儲蓄險. 希望鎖高ㄧ點的利息可以到未來的二三十年 不知道您是否有相關的經驗.

    感激不盡
    hatc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atcher:
      大陸的我沒有買過
      不過台灣的 儲蓄險

      我有經驗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8/bond-duration-vs-maturity.html#more


      but 大陸和台灣不同. 他有匯率風險. 流動風險... so 要 自己判斷

      刪除
  3. 好巧喔 你講的國庫券我也有想到 可是我查到的中國國庫券 都只有 三年或五年的 我是希望鎖著高利息 到20年或30年以上

    儲蓄國債(電子式)
    http://www.boc.cn/big5/ebanking/bi2/201410/t20141009_397699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t 5% 利息沒有很高

      不需要鎖住二十到三十年

      因為只要利率變動 向上, 越長期的bond 損失越大

      刪除
    2. hatcher 已針對您的文章「ev/ebitda 和股息殖利率法 -CASH FLOW RETURN---- 大家一定要專注本業,...」留下新意見:

      allan大 你好
      把我的情況再講詳細一點好了 因為在大陸有一筆人民幣定存到期 不想要匯回台灣 但是現在如果又在定存利率卻是不高 所以 想要 用躉繳儲蓄險 鎖住利率。

      至於您說利率5%不高 我抱著很大的好奇 因為 歐美日國家的利率確實是越來越低 景氣 一直趨緩還看不到有升息的利基 不知道 為什麼你會覺得未來會升息超過5 person
      您台幣的保單5person多不就也覺得 很ok了嗎?

      至於 儲蓄險 我覺得好處就是不見得像債券要持有到期 如果中途 利差真的大於儲蓄險我就直接解約去存定存就好了 就台幣的躉繳儲蓄險而言 通常第二年就已經保本 然後每年用一個利率去複利滾存 所以兩年之後就沒有流動風險 因為人民幣我已經持有了所以也不算有匯率風險

      再者 如果我真的不小心掛了 受益人也可以直接拿錢 不用到大陸去當遺產處理 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對不對

      再謝謝你的指導。


      hi hatcher :

      你說的情況完全同意

      你 不必 考慮匯率風險

      躉繳 台灣儲蓄險. 我的經驗是大概六年回本( 扣除定存的利息)
      大陸的利率比較高, 應該更快回本

      so 我同意你的想法



      刪除
    3. 謝謝你建議 那我會去試著找產品再跟你回報
      另外 針對您文章這段 保險公司的手法, 只要在當時買入,長期的公債, 當場就鎖定利率, 保險公司就可以賺到(長期的公債利率 and 保單利率) 中間的利差
      我精算師的朋友 在設計保單的 有以下的回答

      資金配置不可能全拿去買公債,當初市場8%9%,你覺得保險公司投資10%以上的市場嗎?
      就像現在債卷2%,設計的都2%不可能只放債券,一定會投資更大風險,因為不是只給保戶,員工股東都要吃飯
      所以現在的保險公司有很嚴重的利差損

      刪除
    4. hi hatcher :
      謝謝你的分享

      當時 我舉的例子, 美元保單, 計算的結果都是2.2% ( 終身的irr) , 當時美國的三十年公債應該有3.4% 以上
      我記得當時銷售的金額總共是100 e twd, 這個交易完成 每年可以獲利1.2e twd ( 沒有計算匯差),

      當然你的朋友是專家
      你的朋友的意見應該比較正確

      but 我的資訊是有另外的管道
      三商人壽現在都用 buy bond 為準, 他們叫做 'LIABILITY DRIVEN INVESTMENT - LDI

      因為傳統的資產配置, 沒有配置好,,,就是 像...新光人壽一樣

      刪除
    5. 財訊:除了宏達電 新光金買的仁寶、反向ETF也是賠錢貨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6-17 17:45 

      新光金(2888-TW)投資宏達電(2498-TW)慘賠49.5億元,據《財訊》報導,除了投資宏達電虧損外,另外投資仁寶電腦(2324-TW)及1檔2倍反向標普五百指數型基金ETF也投資失誤,虧損十分慘重。

      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今年獲利創下3年來新低,每股盈餘僅0.27元,究其原因就是2006年投資宏達電以來,目前包括已實現及未實現的虧損金額達49.5億元,成為市場上最大的苦主。


      《財訊》指出,新壽除投資宏達電失利外,5年前大買仁寶股票,還一路買進前十大股東之列,但去年慘跌到19元,進一步大幅加碼6萬張,持有達14萬張,成為第二大股東。

      另外新壽放空1檔標普指數投資,媒體進一步指出,以2倍放空標普五百指數ETF中較知名的SDS,股價從2008年11月最高價451美元,到今年6月剩下約20美元,下跌超過9成,就長期來看,此項產品幾乎從未回升過,一旦看錯一定要停損,市場不會長抱這種產品,因為ETF不會斷頭,長抱下來比放空期指被斷頭更悲慘。

      因此新壽負債成本相當沉重,先前幾乎年年都要賣大樓來維持資本適足率,馬上認賠止血,對於財報將會相當難看,將進一步拖累新光金。

      刪除
    6. 我查了一下, 當時的美元三十年國債有接近 4%的利率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12/vs-irr.html

      刪除
    7. ldi 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q=ldi

      刪除
    8. 當時 我舉的例子, 美元保單, 計算的結果都是2.2% ( 終身的irr) , 當時美國的三十年公債應該有3.4% 以上
      ----> 這個irr 終身的 . 中途解約, 會 扣除...發給銷售員的 傭金...都扣掉再還給你

      刪除
    9. 你說的也很有道理
      那我去了解 大陸的儲蓄險之外
      也試試看能不能找到長年期的中國政府公債
      再回報您。

      最後能否請教您
      覺得利率有機會回到5%以上的原因?
      謝謝你

      刪除
    10. 美國 fed 對未來的預測...2020年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7/reits.html?m=1

      刪除
    11. 美國 fed 對未來的預測...2020年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7/reits.html?m=1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