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ETF 的價值投資法---- 利用國家指數 PER .PBR, DIVIDEND YIELD ..MSCI COUNTRY INDEX 曾氏通道, 買賣 ETF (基金) 策略, 以歐洲基金為例


我是在2011年年底到2012年年初, 巧遇到香港王澤基教授的 ACPE, 我是一個金融門外漢, 每樣事情,
我都會思考, 並計算運用, PE 這麼簡單的想法, 對我來說,是非常新的東西, Pe有用嗎?PE為什麼有用?
這些學習金融本業的人, 認為最基本的東西的, 根本就不會問的問題, 對我而言, 事實上是十分陌生的領域


後來我又在思考, 香港 王澤基教授 ACPE 的買賣條件... 發現了它是一個, 統計學上 M SD 的觀念, 這個觀念也就是正常分布 機率的觀念
我後來發現 PER MSD 的觀念, 照樣可以應用在 PBR .DIVIDEND YIELD...M SD 上面,,,,

十分奇妙的事, 就在 2013 , SHILLER 教授得到諾貝爾獎, 這當然是 SHILLER 教授實至名歸的榮譽, 我沒有得到諾貝爾獎, 但是身為 SHILLER教授的粉絲, 諾貝爾獎委員會, 這些全人類頂尖的智慧, 也一起來為這個方法, 共同來背書, 令我同樣感到無比的光榮與驕傲

2013 年來, 和社團 部落格的好友互動, 讓我不斷的思考成長, 我只要提出一個想法, 就會有很多高手, 將這些想法運用出來, 這種過程十分的有趣, 有一個熱情的網友送給我一個 EXCEL , 他就是利用日本網站,
PER , PBR , DIVIDEND YIELD... 計算 M SD ….. 他計算的結果,一目了然, 就是國家 INDEX的儀表板...



這些事情, 跟我想像的一樣, 我也跟大家分享過, 只要有一個資料庫, 這些想法都可以成為標準的 SOP


最近, 我計算了一些 MSCI國家指數的 曾氏通道... 很驚訝的發現, 國家INDEX LOG PRICE, 圖形居然跟 PBR PER ...MSD... 十分的類似, 這個想法有什麼好處? 它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 MSCI 免費的資料庫, 改善日本網站, 時間不夠長的缺點... 可以用這些想法來買賣 國家指數 ETF

就像香港王澤基教授教導我們的, 利用這些指標, 可以克服人類的恐懼和貪婪, 只要低買高賣, 只要是正報酬,
大家看看複利下來, 會十分可怕

我想舉出歐洲基金, 我是 從2012年一月開始扣款, 定期定額兩年
目前報酬率 =33% , 10W (100W, 1000W)可以賺 3.3 W(33W, 330W))我利用 EXCEL 計算定期定額的 IRR= 年化報酬率24%,,, WOW 跟股神..巴菲特差不多



歐洲當時是SHILLER PE 的低點, 我預計他會均值回歸....可以看看這個文章...MSCI EUROPE SHILLER PE ---- 看中國 香港 PER


現在我用日本網站 (FROM 2009 10) OR MSCI EUROPE INDEX DATA (FROM 2009 OCT) (目前買歐洲的人, 95% 都是笑哈哈的)計算, 目前結果都一樣, 是在高點沒有錯, 我會 根據耶魯法則..一步步把它賣出去







如果用更長期的眼光 (我只有計算20), 歐洲指數 在平均值的位置, 我對照了 曾氏通道的位置, 短期長期都跟 SHILLER PE十分相似 ... WOW 真是..................... ( LOG PRICE 曾氏通道 可以直接代替 PER PBR DIVIDEND YIELD …...M Sd …...WOW....... 這個發現太驚人了, 我自己頒給自己諾貝爾獎)



ALLANLIN 要再一次推薦這個方法, 對我選股大白癡而言, 這個方法不必分析什麼財務報表,
不必了解公司管理階層, 不必想像產品有什麼特色,不必分析公司有什麼護城河, 不必擔心公司的未來
真的省時省力, 又不會影響你的生活, 工作情緒, 歐洲債務危機, 照樣吃飯睡覺,, 更重要的是, 我從來沒有覺得我賺的比別人少



我要鼓勵大家
大家要認真的工作, 快樂的生活, 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面
一個月看看一次資料, 便宜的時候買, 貴的時候賣
這樣就可以讓你達到您理財的目的, 祝福大家








26 則留言:

  1. Allan大,
    我雖不會活用數學程式,即使算出了結果,也不敢肯定自己是對的,但是我相信你是好心分享你的大發現(不像投顧老師,居心叵測!),所以你每天好心把研究成果放上網,給了我天天refresh的機會,並且思考可能的方向,千萬不要覺得累,千萬不要停,這跟傳教一樣,聽者藐藐,但是只要有一個人得救,你就在天堂得到大賞啦!(你可能需要一個大庫房裝上帝給你的禮物了)哈哈,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Dear Allan:
    https://app.box.com/s/33mdngl0hgjp7v1um4m3
    這excel中將各國PE, 加上今年預期成長率,算出類似PEG的值。如果我們將資金放在PEG較小的局域,效率會更好嗎?
    Chiang Hua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hiang :

      wow 你的 excel 非常的實用

      包含 peg , roe ....都有....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覺得理論上 效率會更好

      不過有一個小問題, 你的 per ,,, 最好是幾年平均...比較準確

      謝謝你的分享

      3Q 3Q

      刪除
    2. Dear Allan:
      請問那兒可以抓到歷史的PER呢?
      Chiang Huang

      刪除
    3. HI CHIANG:

      我只有知道
      日本網站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4.html

      FROM 2009 OCT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教一下上面這些圖的資料來源是?可否提供網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qoo:
      圖表是自己做的

      data from


      日本網站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4.html

      msci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msci-data.html

      刪除
  5. Allan大大:請問為啥倒數第二個圖的price 要取 log? 有什麼文獻可以參考或有很直觀的解釋?

    Thanks for info....

    回覆刪除
  6. hi asabuchi:

    這是曾氏通道

    參考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2324tw-log-stock-price.html

    回覆刪除
  7. 再參考下列搜尋

    曾氏通道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search?q=%E6%9B%BE%E6%B0%8F%E9%80%9A%E9%81%93

    回覆刪除
  8. 微笑花倫: 請問log price要如何算 ?
    log(price) ?? 這樣取出來的值好像不對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天天微笑:

      你是說自然對數 ??

      = ln (price) ---> e 作為底的 log

      log(price) ---> 10 作為底的 log

      刪除
    2. 曾式通道的log price 是指哪個?

      刪除
    3. hi 天天微笑:

      i check 應該是 ln

      厲害厲害

      刪除
  9. hi 微笑花倫: 早安

    我對照了仁寶那張log price的曾式通道圖,
    price = 45時 , log price 約等於 1.6 ,
    price = 20時 , log price 約等於 1.3 ,
    所以應該是直接取log(price),而不是ln(price) ??

    不知道我有沒有會錯意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天天微笑:
      你說的仁寶, 那是我自己算的
      我直接用 LOG (PRICE), 沒有錯

      我昨天說的
      i check 應該是 ln... 指的是, 我看曾教授的書---財富非常通道
      他的 恆生指數 它所使用的 是 LN

      參考參考

      刪除
    2. 了解~ 感謝微笑花倫 ~~~~ ^ ^
      所以以10為底或以e為底應該是都可以吧,
      他的曲線應該都很相似,
      不過我看這幾張圖好像直接取price 或 log price
      的差異感覺不太出來說 ~

      刪除
    3. 對啊對啊

      長得太像了

      刪除
  10. allen版主您好
    可以跟你索取國家 INDEX的儀表板的excel檔嗎?

    回覆刪除
  11. allen版主您好

    不知道這個要求會不會太過份@@

    可以分享你投資的sop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封郡 兄:

      你 太客氣了
      我都一直在分享 SOP 例如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10/sop-2324tw.html

      現在有 CHAN'S PASSWAY 更可以配合 ACPE
      會非常的方便

      儀表板的 EXCEL 不是我 製作的, 是一個電腦高手做的
      我有詢問他的意見

      目前, 可能還需要加強一些功能
      可以分享的時候
      我會告訴大家

      3Q 3Q
      謝謝你

      祝你新年愉快
      天天都快樂
      事事都順心

      刪除
  12. 版大~~
    請問一下,能否分享一下這個各國的excel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HIN:

      儀表板的 EXCEL 不是我 製作的, 是一個電腦高手做的
      我有詢問他的意見

      目前, 可能還需要加強一些功能
      可以分享的時候
      我會告訴大家

      3Q 3Q
      謝謝你

      刪除
    2. 謝謝您了...~
      還在摸索中...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