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房子也是一樣 (II)




Mill Sun 已針對您的文章「智慧型資產配置-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william ...」留下新意見: 
博主你好我是最近才接觸現金流和窮爸爸富爸爸那是一個極棒的財務開竅,但我對對股票和地產完全一竅不通我應該從那裡入手了解股票和地產?
我是在香港長居的香港的房地產很嚇人我應該如何去了解一個房地產是否應該投資?
博主是否有什麼書籍或課程見議去看?
無限感激回覆





Hi mill:

首先要歡迎您
從香港遠渡重洋來到台灣 ( ha ha 我開玩笑)

香港的房價實在是很嚇人最近我們 要買一個大樓後來卻被香港人( or maybe 大陸人買走了總價兩億元 ,他連殺價都不殺價還說台灣的房子怎麼這麼便宜真是平 (便宜), 讓我們鎩羽而歸.........

你說的問題很重要我之前都分享過我的看法我再把它找出來
想跟您分享
房地產的估價方法reits 評價 nav 的方法一樣有三種方法

而他的估價方法,1.使用重置資產 (from空地開始蓋房子的想法),2.加上同類區域的比價,(,已經銷售的case,的成交價),,3.再加上租金折現公式,,綜合判斷,來得到nav結果,


最保守 的還是使用現金流折現的方法
就是你的買價如果房子出租的話未來可以收到多少租金
這個租金當然要跟定存利率比較


我不知道香港的租金貴不貴但是香港王教授的說法,
香港的房價即將泡沫, but 這件事情見仁見智台灣也有一個 張金鶚 教授
每年都說台北的房價要泡沫但是每年台北的房價漲得更高
所以對於未來趨勢的判斷沒有人看得準

對於個人來說房屋 的確是最基本的需求人類 生為動物之一
基本的需求有三個 food ,, clothes, shelter ….. 買房子,的確是讓人有安全感

但是問題來了我們要知道人一定要有房子住但是不一定要買房子.
現在的房價那麼高大家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也許可以先選擇租房子

根據台灣周行一教授的說法你的房貸支出不能超過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 不能讓你為房貸支出
犧牲太多生活的樂趣這樣就沒有意義了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單純,以財務工程來說,,我們可以看看專家怎麼說,(,之前我們已經po王教授的說法,,他是英國牛津大學畢業的專家),我們也可以參考周行一教授的說法,他是留美博士,政大商學院的院長,,在他的書上----

Life 財學-天天都能成的快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7190,

房子的想法..值得大家,,他告:窩寬不如家寬,家寬不如心,…

他建議我們,房貸的支出不能大於家庭收入的1/3,,如果你每個月賺三萬,你的房貸不能>

一萬,,而且房產不能大於你總資產三分之一,,因為房產有流通性的問題,,套現比較困難,…

周教授的說法窩寬不如家寬—因他看到很多人,為了房,每天神兮兮,所有的都去

房貸,法有其他的消費,和長期的投資,把家庭的氛弄得很糟,,他建找一自己負擔

得起的房子..不要有,也不需要買大的豪宅,,間夠用就好,家庭氣氛和樂最重要

家寬不如心寬—在家庭的氣氛和樂之外,大家還要學習心胸寬大,熱心助人,不吝於分享…因

為助人為快樂之本啊…


我的觀念是房子跟人生一樣你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如果買房子超過你的能力范圍我還是 覺得不必為了一張所有權狀拼死拼活
大家不要誤解我沒有反對買房子我只是強調要量力而為過去很多人拼死拼活,買房子的經驗都很好
因為 房屋一直漲. 但是萬一如果不是這樣房屋開始跌價到時候,你會覺得不值得為了房屋拼死拼活

我遺傳到我媽 喜歡買房子的個性我在高雄買了八間房子其中的心理轉折我非常的清楚
我現在只有自己使用的房子還留着其他的都賣掉了 (包括 山上的別墅..超過100坪的豪宅...)
而且我還因緣際會被人邀請參加炒房集團.... 我都沒有參加

因為我覺悟了想要的很多但是人的需要真的不多每一個人,每天晚上只能睡一張床,
每天只能吃三餐真的只有這樣其他的都是...你的妄想跟慾望罷了

下面的幾篇文章給你做 參考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也要祝福你.夢想成真..
至於香港的課程我也不清楚, sorry


房地產泡沫,,何時會發生?


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房子也是一樣










3 則留言:

  1. 人需要的其實很少,我也是越來越體會到這個感受。再多的房子,一個人所需的還只是三呎長的地,不會因多了房子而增加。

    讓我來補充少許,根據香港金管局,香港人供樓的開支已經差不多佔了一半的收入。這可是比起文中所說的三分之一要高出一大截。至於普通住宅的回報,在扣除開支前,大概是3%左右。

    我認為要判斷一個地區的房地產市場,走勢是很複雜,因為涉及的因素太多太廣。宏觀來看,涉及到該地區的經濟前景,法律,政制等。微觀就有該區樓的建築方式,壽命等,例如在地震帶台灣的樓,和香港樓的建築方式就很不同;英國的樓可以有上百年的壽命,但香港的只有幾十年。

    還有一點,很多人以為投資房地產跟買自住樓混在一起來說,但在富爸爸,窮爸爸裡已經說了,自住的是開支,租出的才是投資。自住的最重要的當然是要適合自己,那買貴一點也沒有所謂;投資最重要還是數字,可以得到好的利潤就投資,差的就找其他項目了。

    很喜歡 Allan兄你這篇有關房地產的文章,從你的分享裡又學到東西。原來 Allan兄不只是股票達人,還是房地產達人,希望往後 Allan兄你多多分享你在房地產上的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的作者出現了 哈哈 謝謝你分享香港的住宅概況,
      台灣都市的民宅出租回報率大概也只有2.x%
      房子30年多數人就嫌舊的很

      刪除
    2. hi rkwc :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iv.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