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介紹香港 RKWC ---股神阿媽的故事........FROM 九十後投資記


FROM RKWC:
富人和普通人的分別之一,富人在理財時會把這方面也考慮,還會思考著未來的現金流,而普通人很多時只會著緊於一時帳面上的賺蝕,很少會顧及到失去了的賺錢機會,也不會想到未來。長線投資更多時應集中注意在資產所提供的現金流,及其穩定性。資產價格的升跌還是其次。
---------------------------------------------------------------------------------------------------------------------
RKWC 是香港部落格-90後投資紀http://creating-cashflow.blogspot.tw/
的版主, 他的年紀很輕(我猜大概20多歲), 但是在理財方面,卻有很多超越他年紀的想法,不管是股票或者是英國的房地產, RKWC用被動收入現金流的觀念為主, 目前成效非常卓著, 我一直懷疑他是怎麼辦到的,為什麼有這麼好的觀念


http://creating-cashflow.blogspot.tw/2013/12/2013_25.html
2013 房地產組合現金流:
買入價 每月收入 每月還款
1 Tedder  £   90,000  £      800  £      310
2 Marischal   £   70,000  £      700  
3 Seaton  £ 106,000  £      775  £      330
4 King  £ 167,700    £      500
 £   2,275  £   1,140
每月淨現金流  £   1,135




自從他寫的一篇文章-----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以後, 我就恍然大悟...原來答案就是.....他有一個 股神阿媽, 可以教導 RKWC這些觀念


RKWC 的阿媽, 生在大戶人家, 可惜過去的觀念都是重男輕女, 沒有受到什麼教育, 大字都不認得幾個
但是, 股神阿媽 有買賣股票的經驗, 再加上她會觀察人心, 就算是 不必花什麼時間研究股票,
阿媽仍賺大錢......她就是要在人心最恐慌的時候,買進藍籌績優股, 長期收股息
FROM RKWC
這就是嫲嫲投資股票的方法,很少看數字,就算是看數字,也只有幾組:股價,一手股數,及股息率。當中又以股息率她最常提及,每當她買股票的時候,就會計算著買了之後每年可以為她增加多少收入。至於其他的她真的不會去看,因此公司寄來那些年報的作用,從來都不是給她更了解公司的最新狀況,而只是用來毯著她那剛煲水的茶煲。(極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多看年報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有益的)
----------------------------------------------------------------------------------------------------------------


股神阿媽 會利用周遭的人的情緒, 來觀察股市的危機
FROM RKWC--- 股神阿媽 , 避開了金融風暴
她覺得平時跟她一起在銀行圍住股價機的那班師奶太興奮,甚至已經去到有些不理性的地步。憑她過往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要先走為妙,所以就放貨了。
她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甚麼美國次按危機,更加不知道任何外圍的風風雨雨,因為阿嫲本身其實讀書不多,字都也認不到幾個,又怎會明白這些深奧難明的金融產品呢!
FROM RKWC ---股神阿媽 , 買到了匯豐的 低點
接上回,當年金融海嘯襲捲全球,匯豐跌到三十幾蚊,宣佈要向股東集資供股。當全香江都在討論應不應該供股,我家裡那個老人家不單果斷地供了匯豐,還原來已經靜靜地慢慢開始低吸匯豐。不過我們當時都不知道這事。因為由於當時的環境大家都是聞股色變,加上都知道嫲嫲在海嘯中也損手不少,為免鈎起她老人家的傷心事,自然也少談了股票。嫲嫲低吸匯豐也是到匯豐之後重上六七十元的時候,她老人家興高采烈地自動報案,並告訴我們她已經放了當中一少部份獲利,我們才如夢初醒。到現在她的手上還持有著不少那時候買下的匯豐來收息。以當時的買入價計,她現在收的股息率已經差不多有十厘!

當時她買匯豐的背後理念很簡單,一句中國人營商的金句已經可以總括:人棄我取。在海嘯前,她說,一股匯豐一百五十蚊,個個人還爭著買;海嘯時,一股匯豐四十蚊,個個不敢買。匯豐會關門大吉嗎?如果連匯豐都關門整個世界會怎樣呢?相信匯豐,為何不在四十蚊買匯豐。

--------------------------------------------------------------------------------------------------------------------
股神阿媽, 有一個觀念, 我覺得不錯,老年人需要股票的短線買賣, 也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
FROM RKWC
在此也要講講,阿嫲的投資組合是分兩部份的,一部份是用來短炒的,持股集中在二三線的股票上,主要都是炒價位,持股時間幾日至一個月左右。每次茶餘飯後,談到哪隻股票如何令她蝕得很不甘心,又或令她幾天內賺到不少錢,很多時這些股票就是出自這個部份。據她說這部份多是用來讓她消磨時間,賺的其實不多。
第二部份是長線,所以很少會賣出,多數只有增持。持股大部份都是高息優質的藍籌股,如匯豐,中電,港燈等等,其中部份的持股更是由她退休那天起就已經有了!可以想像這部份一直滾注的利潤是多麼豐厚,因此她也常常拿這部份來作教導我的教材,教我買股票要放長線釣大魚,利疊利之類。在海嘯前,她就是清空了第一部份,減了少許第二部份。不過當海嘯來到時也是重創了第二部份,錄得的損失也是挺多的

------------------------------------------------------------------------------------------------------------------
下面這一段描述, 我覺得最有趣, 這使我思考的結果, 跟 股神阿媽 說的一樣, 我也覺得很高興,
有一天我在想, OO 股票已經漲很多, 需不需要賣掉? 後來我就問自己, 賣掉以後保留現金, 現金只有1.3% ,,,, 我放在股票, 每年可以收到 10% 的現金股利, 現在賣掉, 除非,在低檔的時候再買回, 但是我問自己, 我沒有把握,,是不是有 低檔, 可以買回...(也許他一路向上).... SO 我就不理他了, 股神阿媽
也有另外一番看法
FROM RKWC
幾年之後我問她,既然當時是知道股市過熱有問題,反正是要賣股票,為何不一次過把所有的股票也放出,這樣她在海嘯中不就不用損手嗎?她說,傻仔來的,在當時如果把所有股票都賣了,無錯是可以套現很多的資金,但資金放在銀行裡是不會生息的。少了股票收入,你叫阿嫲食穀種嗎?!坐食空山崩,那麼多的現金終有一天也會食完。哪個人會知道之後的跌市,那些股票可以跌多少了?要跌到那個價位才夠低值得再買呢?再平宜也沒有可能平得過幾十年前買的時候。中電及港燈這類公司,無論幾時都在賺錢,不會沒有錢派息。買這些公司是要專注它的息,而不是價。跌了反而可以買更多,讓收的股息更加多。那時候這些公司還是不斷地派息,所以就沒有需要把他們賣了。
事後我再想想她的這番說話,其實嫲嫲說的道理,就好比如李嘉誠知道金融海嘯來的話,也不見得他會把他整個王國賣了,套現一大堆現金放在銀行,因為把資金放在銀行,也代表放棄了其他賺錢的機會,經濟學上所說的機會成本。

-----------------------------------------------------------------------------------------------------------------


股神阿媽 的故事非常的有趣, 現在好像漫畫, 連載到第五集.....我為大家整理在下面, 我們從股神阿媽 的人生智慧, 真的可以學到很多, 也要謝謝 RKWC 的生花妙筆, 把 股神阿媽 描寫得活靈活現, 讓我們印象深刻, 收穫滿滿, 大家要專注股息(不要一天到晚看股價波動,想要賺價差), 不但平常工作的情緒,不會受到干擾, 長期持有又可以賺最多, 一舉數得, 真的很好,再次謝謝 RKWC 告訴我們這麼好的觀念

我不是股神, 但是跟阿媽一樣, 我也只是會看股價,一手股數,及股息率  這三個數

字, 每次下單, 我也跟阿嬤一樣, 我會計算, 每年可以增加多少收入


from rkwc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FROM 1-5





6 則留言:

  1. 恩 之前也看過這個年輕人的部落格
    真的有超齡的理財智慧與精神
    除了很會賺錢以外 也很會守
    未來應該是不可限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野鴿子: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謝謝分享

      3Q 3Q

      刪除
  2. 你好,我是来自大马的投资者。。感觉您的分享很棒。有兴趣交换链接吗?已链接您
    http://moonitez89.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OH:

      歡迎您
      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

      我也加入你的連結

      3Q 3Q

      刪除
  3. 今早起床看到博客的瀏覽數字一下子暴增已經覺得奇怪。看清楚才知道原來是 Allan兄你寫了一篇有關這個博客的文章,吸引到很多來自台灣的觀眾。實在沒有想到我的文章,也可以得到如allan兄這麼知名的博客推薦,還要特地為此撰文一篇。在這實在是衷心感謝 Allan兄的厚愛了。

    "下面這一段描述, 我覺得最有趣, 這使我思考的結果, 跟 股神阿媽 說的一樣, 我也覺得很高興"看到這段的時候,我也覺得很有趣,以此看來富人們的思考方式都是差不多。大家都是要有差不多的思想及思考的方式,才可以成為富人。

    再次感謝 Allan兄的欣賞,還要抽空來總結我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HI RKWC 兄:

    WOW ... WOW ...
    我的偶像來訪
    歡迎 歡迎 熱烈歡迎

    RKWC 兄, 你真的很棒
    我從你的 BLOG 學到很多東西

    在這裏要謝謝你的教導
    還有你的熱情分享

    感謝 感謝
    3Q 3Q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