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樂活投資 ETF (基金) 的方法 (2)-----要評估市場, 便宜的時候買入, 貴的時候賣出, 長期的股市可以預測,

squid 已針對您的文章「樂活投資 ETF (基金) 的方法 ------( 1 )」留下新意見: 


Hi~Allan
我追你的文章也快一年了,在這裡先謝謝你的無私分享,在你的文章中我學習了現金流的許多知識,目前也是以現金流的方法來投資,不過也看到你寫到資本利得的文章,想聽聽你的建議,假如本身資產不大,該以那種投資方法起步好呢?要以現金流還是資本利得(低買高賣),或是利用一生三錢過四關的方法來分配呢? 



Hi squid :

你說的問題, 可能要自己思考, 我也沒有標準答案, (教授建議兩個帳戶,一個作價差)

不過我可以跟你說 我的情況, 你只能參考參考, 因為每個人的資產狀況都不一樣
風險忍受的程度也不一樣

我最主要 ,是用現金流的觀念, 我每一次下單, 我都可以預計, 我今年可以收到多少現金股息, 在下單以前, 我會先評估這個市場是不是便宜, 買入以後, 我不會關心價差,
因為我知道, ,5年以後, 可能會有價差, 對我而言, 價差是上帝給, 他什麼時候會給我, 他會給我多少, 我也不知道, 我也不介意, 因為我的標準很低, 我是跟定期存款利率來比較

一生三錢過四關的方法,, 我印象中是比較大資金的使用方法, 那本書我唯一學到的, 就是0成本的觀念
偶而. 我會來回做差價 (老實說 , 作價差很難,需要關心股票市場, 我有空會做, 好玩而已,沒有空就不理他) 目標就是把它成本降為0 , 所以我不會把股票全部賣光, 因為我目標要 ..收現金股息,收一輩子

另外... 我想跟各位網友, 分享薛教授的文章

就像上課一樣, 我們先看 第一段

from 薛教授

一開始要說明,我們認為只有在低買高賣才會有穩定的投資收益,也就是我們不主張,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買進持有投資策略。 我們認為只有在相對的便宜(沒有人知道絕對的低點)買進,在相對的高點(沒有人知道絕絕對的高點) 賣出



薛教授的這句話, 掀起一個議題
有人說, 長期來說.經濟永遠向上, 定期定額就好

這句話只有部分是對 (不要誤解, 不是全部錯的)
  1. 以美國為例, 50年 一百年來, 股市的確長期向上
但是這當中, 有大回檔, 也有有些時候, 根本 股市沒有動,
對一般人而言, 長期的定期定額, 沒有兼顧到人性, 很難實行








2.萬一在最高點, 定期定額 日本股市, 恐怕更慘
(如果真的在1990 日本泡沫以前. 定期定額, 報酬率應該是 負) from 38916 to 14404


這些例子, 是要說明, 我們一定要先評估市場

現在問題來了, 大家都知道要低買高賣, 股票市場真的能夠如你所願
低買高賣嗎?

我們又如何能夠有把握, 什麽是相對低點, 什麼是相對高點?

事實上有的, 跟我們買東西一樣, 便宜的時候買進來, 貴的時候賣出去

什麼是便宜 ? 什麼 是貴?

又如何判斷呢?

我們可以利用本益比 (per). 股價淨值比(Pbr) ,現金殖利率 (dividend yield) 三個參數來判斷大盤, 貴和便宜

如果我們在便宜的時候買進來, 你如何有把握, 會有貴的時候讓你賣出去?

這件事情, 就是 2013 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 得主 shiller 教授, 所研究的范圍

shiller 教授告訴我們, 短期的股票市場 波動沒有辦法預測
但是我們長期可以預測, 未來的股票市場

shiller 教授.. 跟我們說...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4/1-2.html


席勒的重要研究發現,資產價格理應是預期報酬變動的總合(例如股票的股利),但股利的變動程度卻比股價低。有趣的是,這反而讓未來股價動向變得比較容易預測;本利比高的時候,股價傾向於下滑。這不但適用於股票,也適用於債券等資產。
1980年代初期, SHILLER 教授驚訝的發現一個金融資產定價不同的層面他發現長期來說金融資產定價可以預測他使用了 股票價格和現金股利的數據, (他的 原始PAPER文章在這裏
成功地示範了 在3到七年之後現金股息值利率的高低和未來股價的表現有關他並指出股票價格的大量波動是因為人的不理性,SHILLER 教授並借用心理學來發展行為財務學


In the early 1980s, Robert Shiller presented surprising findings that suggested a very different perspective on asset prices. Shiller discovered there was significant predictability over longer time horizons. Using an ingenious combination of share price and dividend data, he demonstrated that high prices relative to dividends were followed by low prices relative to dividends 3 to 7 years later – not always, but on average.  Shiller's studies also indicated that the volatility of prices relative to dividends appeared excessive. His interpretation was that the asset market is not always fully rational. This hypothesis, and Shiller's subsequent work, has stimulated the emergence of a new research field, behavioral finance, which borrows from psychology to improve our understanding of asset prices.


wow... 我們終於得到了藏寶圖, 因為長期來說, 因為景氣循環,和人性 的關係.我們很有把握, 可以低買高賣 (短期 低買高賣, 很困難,..因為無法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