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台灣大盤 股價淨值比的 河流圖




我學完香港王教授的 ACPE之後,當時 我也想計算台灣 ACPE


可惜台灣的公司獲利不穩定, SO ACPE 沒有意義 (理由在下面的文章)



後來有網友問我 台灣的PBR, 如何計算, 我回答了下面的問題



簡單 投資 真的很好---- 台股大盤..本益比..股息殖利率..股價淨值比 .查詢的方法





美女編輯問我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 我也自己 算了一遍 台灣大盤股價淨值比 河流圖
(就是要計算 M SD...)

我的想法是利用 7 YEARS 來計算台灣大盤的淨值比 M =平均值....SD=標準差
7年是因為根據專家 和台灣薛教授的統計, 新興市場的景氣循環 平均= 7 YEARS

大家可以從台灣證交所 DOWNLOAD PBR DATA,


BUT .我是拜託薛教授給我 過去的 DATA (在這裏要謝謝薛教授)




經過計算的結果
有下列幾個重點,

1.過去的大盤 PBR 比較高.波動比較大,(DATA FROM1999 )
2010, 以後 PBR 7年的M AND SD 開始穩定, 最近淨值比降低 , 波動也變小 ( BLUE= PBR 7 YEARS 平均值 .... ORANGE= SD )




2.根據我的計算 , 大家只要記下來..差不多的數字觀念就好,不用自己計算, 平均股價淨值比= AROUND 1.74, SD= 0.24
SO M-SD=1.5 ...BUY …. M-2SD= 1.26 STRONG BUY... M+SD= 1.98 SELL... M+2SD= 2.22 STRONG BUY  ---- 這是台灣大盤股價淨值比, 7年的河流圖


  1. 利用上面的結論, 事實上只要使用 MONEY DJ 提供的圖表






就可以讓我們不用花太多時間計算. 看看這個 圖... 你就可以輕鬆的決定. 什麼是高,什麼是低
因為我們只要買到相對低點, SELL在相對高點, 只要是正報酬, 就是成功的投資
(因為世界上,沒有人知道 什麼是絕對的高低點)


簡單又好用, 真的很讚, 送給大家

你可以同時參考

利用台灣證交所資料, 製作台灣加權指數(twii) 股價淨值比 pbr 河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